鲸鸟_SouLdELetE

我从未有过如此感受

我就是这么吹京阿尼的

战争,苦难,以及爱之花
           ——坐下来吹吹《紫罗兰永恒花园》
作为京阿尼磨砺两年制作的野心之作,同时也是该公司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宣传和制作力度的,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在开播前就被冠以“宇宙霸权”的并拥有极高热度的动画,《紫罗兰永恒花园》,至少目前为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极度契合场景氛围的配乐,带着华丽油画感的场景描绘,堪称教科书般流畅而又充满韵律感的分镜和剪辑,极高水平的人物绘制,以及在某些场景展现的精良3D效果——一部优秀动画的全部要素,京紫不说占全,至少也做到了七七八八。
而即便不说这些,优秀的剧情,丰满的人物,以及在很多很多个不经意间,对这个刚刚结束苦难,迎来新生的时代的惊鸿一瞥,也足够把它提升到一个极高的层次。
由京都动画赏有史以来唯一一部获得大赏的作品改编而来,业内知名发挥稳定的系列构成和脚本家共同操刀,有这样的剧本打底,你乱画都是精品。
在开篇时,女主角薇尔丽特和少佐短短的一段交互,清晰地展现出二人的相处模式以及性格特征,也基本明示了薇尔丽特对少佐的感情,更是奠定了整部作品的主线——这股充盈心中的感情究竟为何?
身处戏外的我们可以为它冠一万种姓名,爱,喜欢,倾慕,恋心,崇拜,追随,恋慕之情等等,但戏里的她不会知道。
关于这份感情的真相,她要自己去寻找。
这段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片段,其实对本集乃至全剧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贯穿整个作品的主线和伏笔,也确定了它的感情基调。可以想象,这种甜蜜中参杂的忧伤,在恋情里勾兑的遗憾,在故事中留下的不完满,会在后面的剧情中一再出现。
在下一个片段,薇尔丽特去捡拾掉落的笔时,她写给少佐的信件随风飘飞出窗口,由此引出的绚丽长镜头,这并不是单纯的炫技,更是对故事发生的这个国家和时代的一个潦草而宏观的大纲式描摹。这其中蕴含的信息量是巨大的,从人们放松的表情和步态,到飞舞的彩纸以及明媚的阳光,我们可以稍微窥见一个摆脱了苦难,迈向未来的世界。庞大的汽轮交代了时代和科技背景,避免观众对女主的机械手臂产生突兀感,人群仿佛溢出屏幕的欢乐气氛则展现了百废待兴的环境下创造的欢愉,和平的可贵。但同时,这样的大环境也与“战争”这个词格格不入。
从中佐的臆想和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薇尔丽特本身缺少感情,被人们称之为兵器,本身就属于战争的遗留物。这样的她,自然是与世界存在矛盾冲突的,这份矛盾正是故事的基础。虽然缺少感情的兵器少女寻找爱的冒险这个题材已经难言新鲜,但这份徐徐展开的画面感和参与其中的亲历感却着实让人欲罢不能。尤其是,我们可以轻松发现少佐阵亡的事实,而他最后留下的话语是,
“我真心的爱着你。”
这时,爱并不仅仅是薇尔丽特本人的愿望,更是她尊敬热爱的少佐的遗愿,或者说,“最后的命令”。这就是她追寻这份感情的理由,并且这理由充分到让人寂寞。
第一集的激励事件是那位给青梅竹马写信的眯眯眼男子,他前来委托代笔服务,而自动书记人偶这一核心概念也在此被提出。在懵懂的薇尔丽特眼中,自动书记人偶等于明白爱的含义的人,而此时少佐最后的命令也被她揭晓,蓬勃的人物情感涌动在她的请求之下,知晓爱,了解爱,并且,向别人阐释爱,这样的“人偶”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并且可以预见,这将会是薇尔丽特的最终长成的形态。
除此之外,本片的人物塑造令人叹为观止,通过大量的动作细节和人物交互,使得每一个角色都跃然纸上。关于薇尔丽特的迷茫和感情缺失(无需赘述),少佐的柔软和坚强(买下了被评价为很像少佐眼睛的胸针,最后的命令是自由的活着),中佐的温柔和体贴(隐瞒少佐牺牲真相,想尽办法让女主开心),伊芙加登太太的慈祥可亲(送出自己的手套,在尴尬之后仍然愿意继续收养女主)……本片中,没有一个角色通过苍白的自述和自言自语来介绍身世和性格,而是让人和人产生碰撞,这碰撞激发的火花,照亮了掩藏在黑暗里的男男女女。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虽然第一集的剧情整体显得有些平淡,但其中蕴含的强烈感情色彩却没有半分褪色,尤其是在不经意间展现出的剧情张力,甚至有让人心脏停跳的巨大魅力。
“为什么喜欢狗呢?”
“基尔伯特少佐的弟弟说我就好像少佐的狗一样。”
……
对于战争,京紫并没有详细描绘波澜壮阔的战场,仅有的一段也是在末尾时候,为了烘托女主的情感而略微提及的。在压抑的色调和血淋淋的画面之下,埋藏着对于战争,对战后心理,对于创伤和阵痛的深恶痛绝。
这不是战争英雄的史诗,正相反,这是一个被战争折磨的少女远离它的,有着淡淡的哀伤,却仍旧充满希望和光芒的物语。

“永恒的爱。朴素。美德。夏日的清凉。”
这是紫罗兰的花语,也是《紫罗兰永恒花园》的精神内核。当然,夏日的清凉远没有和平可贵,但总归是令人愉快的。
在给别人带去幸福的同时治愈创伤,在见证别人的爱的时候愈合伤口,在注视别人微笑的时候走出孤独。接着把那些爱意尽数播种,盛开的,绽放的,仿佛不属于此世的人性之花,我们独一无二的紫罗兰永恒花园。
见解粗陋,仍有许多地方未能谈及,希望诸君不吝赐教。

又及,虽然薇尔丽特拒绝了收养,但在小说里却会自我介绍为“薇尔丽特.伊芙加登”,真是可爱啊w

评论(3)

热度(55)